當聽到朋友說,他覺得"幻夜"這本書"很惡",引起了我閱讀這本書的動機。

0158.png

 

對於東野圭吾的書,過往,我總靜不下心來,總是看沒幾頁,就閤上書本。但對於這位風評佳的暢銷書作者,常覺得這是我個人的偏見、損失。還好,這本書終於讓我一口氣,花了一個下午、一個晚上,把“幻夜“上、下二冊給K畢。

 

故事,從男主角雅也因工廠倒閉而自殺的父親的守靈之夜開始。面對龐大的債務、看不見未來的未來,雅也內心已多少預知父親會走上絕路,但卻默然、漠然地讓事情發生而未阻止。接著,又看到來討債,但卻因地震倒在地上被梁柱壓得動彈不得的舅舅,為了求生存,瞬間起了殺機,拿起瓦片往舅舅的頭上砸下去。

 

從此,雅也,就被這二個“起心動念“給控制住了。只能躲在陰暗的角落,見不得陽光。也因此,雅也被目擊他殺人過程的女主角美冬給操控,一步一步,越走越偏,衍生更多的罪過。

 

美冬,絕佳美麗的外貌、精明惡毒的頭腦,有著謎樣的過往。能敏銳覺察他人一閃而過的念頭,藉由利用人性的弱點,來滿足自己的需求,達到自己的目的。

 

故事的結尾,雅也從深信美冬所言,到最後終於看清她的真實面目,認為自己的靈魂被她毀了,所以打算用自製手槍終結二人的性命。但是雅也一錯再錯的行為,難道都是美冬一手造成的嗎?

 

看到一隻隻魚兒吞下美冬的誘餌之時,我,突然有所頓悟,魚兒無非因為飢餓、貪婪或愚蠢...。也就是,人們往往為自己營造出一個幻象,而當有人能夠符合期待時,就「上鉤」了。

 

雅也,當初跟著美冬到東京,沒有生存的能力,是美冬把他安置在讓他可以發揮的地方。雅也,並沒有清楚認識自己的能力、天賦,不知道如何在社會中發揮自己所長,並求得一席之地。

 

對未來感到無知、徬徨、恐懼,加上美冬幫他取得免於牢獄之災的重要證物錄影帶,讓他堅信救命恩人的謊言,全然接受了她的催眠。

 

但,這中間難道他就沒有自己思考的時間嗎?沒有懷疑的餘地嗎?沒有究竟的空間嗎?

 

又當你選擇全然相信一個人之時,不願自己去思考、審酌及判斷,不啻把命運交由他人主宰了。被別人牽著鼻子走,這到底要怪誰呢?

 

對於雅也得命運,也許,我太苛刻、武斷了,但,我認為還是要歸咎於他自己缺乏判斷力及懦弱。

 

而美冬的非法手段,當然是不可取,只是,要不斷往上爬,天賦、才能、經驗、努力及機運,也都是不可或缺的。否則,僅憑美貌、肉體,是無法有所一番大作為的。

 

這本小說,關於美冬是冒牌貨,昭然若揭,但卻也指出假美冬多少混淆了自己的身分。

 

畢竟假美冬要假扮真美冬,在外貌、言談上,總是要下番功夫才行,進行自我催眠。

 

有些人不滿意小說的結尾,認為壞人就是要受到處罰,然而,這並非全然是現今社會的真實寫照。

 

那些賺黑心財的人,難道全都受到法律的制裁嗎?當然,或許,在某個時點或世界,他們還是會遭受懲罰,但畢竟,並非都是現世報。我想,這點大家應該也無法反駁吧?!

 

小說想要呈現的,也許只是作者對於社會現象客觀的觀察,而非全然正義、道德的勸導、渲染。

 

0203.p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五五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sone0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